[有捏]《薄櫻鬼 真改》風之章與華之章 - 綜合感想



因為上個月STEAM在做BLACK FRIDAY特價,買了其中兩款遊戲是
《薄櫻鬼 真改》風之章
《薄櫻鬼 真改》華之章 

碰巧我終於連同另一款都是オトメイト公司的《AMNESIA》一起破完,順便紀錄一下大略心得。以前我並沒有PSP,2008年我沒有玩過《薄櫻鬼》,改篇動畫時也沒有追看(毆)所以多虧了STEAM,讓我趁特價入手以PC體驗故事,以下都是用完全新手身分來評價遊戲。

根據網上所說,《薄櫻鬼 真改》是融合本身薄櫻鬼本體、隨想錄、黎明錄的遊戲,並分成風之章、華之章。雖然《薄櫻鬼》初代已經是2008年的遊戲,不過直到現在還仍然有一定人氣,我想應該沒有人反對《薄櫻鬼》是乙女遊戲史上其中一款代表作,單單這點就讓我很好奇《薄櫻鬼》究竟有什麼吸引。

故事構成是風之章接華之章,所以兩個遊戲都必須入手才了解完整故事。
以下內容有捏,想自己體驗故事的人請迴避。

當初我破完土方歳三的章節上船,還沒感受到乙女那刻就發現風之章土方故事完結了(接下來故事在華之章),讓我心裡忍不住說「我褲子都脫了你才給我看這些!?」……好吧,考慮到故事增量分開兩片賣也可以理解啦……只是當下只有驚訝和無奈,要是沒買華之章一定會生氣的。

《薄櫻鬼》故事背景是日本幕末時期,主要圍繞在新撰組發跡至衰敗,主角是珍貴的女性純血鬼族雪村千鶴,除了自身痊癒加快外,外表和表現都是平常人。因為父親蘭醫雪村綱道某天失蹤,千鶴踏上了尋父之旅。尋父其間,千鶴得知父親製作神秘液體「變若水」,喝了的人稱之為「羅剎」,他們會得到超人的速度和力量,痊癒加快,但同時會有吸血衝動,嚴重會失去自我。根據攻略的角色立場,得知「變若水」秘密的角色和千鶴共同阻止綱道的行動。

可攻略角色有十二位那麼多,總有一位角色適合客人口味。

個人綜合評價遊戲約是B GRADE(良作),以史實作背景而且描述新撰組的乙女遊戲不多見,放在現在來說也是如此。即使《薄櫻鬼》魔改了很多細節,包括角色史實性格、年齡、經歷、死亡時間……等,可能引起一些歷史學者不滿,不過喜歡角色可能就有推動力考究實際故事,我覺得以普及歷史角度想也是好的。只要有更多人開始注意,才會更易推廣正史。說起來不知另一有名遊戲《刀劍亂舞》會否也啟發自《薄櫻鬼》呢?

《薄櫻鬼》另一個得分位置是美工,以日系美術來說即使放到現在還是很出色,カズキヨネ老師美工幾乎沒有讓人感受到角色崩壞,每一幅圖獨即使立出都可以當桌布,可攻略角色太多更感受到美工的壓力和誠意。如果要把得分按比例分配,美工佔6,設定和故事佔3,系統大概佔1。

系統方面是基礎的AVG設計,我很欣賞有行軍錄這設定,讓玩家可以超方便按條件蒐集其他路線和CG。另外針對一些比較難懂的術語,系統都有用語集和解說,在遊戲主選單可以查看,這兩點我覺得挺貼心的。

說了優點之後還是來說說缺點。
在《薄櫻鬼》內,「鬼」、「變若水」、「羅剎(西洋吸血鬼)」是主軸,而正因女主角的稀有女純血鬼族身份,所以才會捲入不同危險及被爭奪,這點沒有問題的。最大問題是,女主角被誰保護會基於攻略角色不同而改變,但敵方雪村綱道在每一路線中對羅剎和女主角看法劇變才是問題。綱道一時要把女主角給予純血風間、一時要把女主角給羅剎生孩子、一時又要捨身保護女主角……除了讓我混亂外,也對於角色塑造上很不好。自己捨身救千鶴當是最後一刻贖罪都算了,如果想要給羅剎生孩子,自己喝了變若水自己上也可以啊鬼父意味……另外是羅剎復興鬼族也是很怪,羅剎和本土鬼本來是兩種不同的概念,本土鬼並不會渴血也不怕陽光也不會喪失理智,和羅剎共通點在於外觀長角和超人神力,憑什麼理解羅剎等同於鬼可以復興鬼族?

另外羅剎生孩子研究都是基於綱道假設,沒實証,把那麼稀有的女純血鬼族直接拿去交配真的可以你在人體煉成嗎?你是想純血還是羅剎混種你要說清楚……另外是你把純血千姬放哪裡?明明千姬也是重要純血鬼,除了斎藤線外甚少提及利用。同是鬼族,雪村綱道的核心立場太浮動,不似風間千景堅定,風間千景還算是強勢不懂正常溝通的人,但雪村綱道根本只有懂正常溝通,腦子卻壞了理念不清,失敗的瘋狂科學家形象,形象塑造平面,很可惜。

同樣的問題也出現在南雲薰身上,一方面矛盾地基於幼時想保護千鶴而去南雲家,然而長大後看到千鶴在新撰組幸福而又妒忌動起殺意……這點先不置可否,薰作為男純血鬼應該比一般分家和一般人更強,但卻又不反抗……在其他路線南雲薰救了千鶴,可是沖田線卻強餵變若水讓千鶴痛苦(然後力量用盡變沙塵),殺和不殺你說清楚,好好說話啊拜託。而且南雲家明知薰是男生都讓他穿女裝作女孩子……這…是女裝PLAY嗎或是製作組的癖好

千姬則是大部分路線淪為解說/道具屋役,出場時機都是那麼剛好跑出來,雖然聲稱她人脈很廣但表現形式上比較薄弱,以至女生朋友只有工具人感覺。另外,故事到後期每路線總是要安排一位宿敵對攻略角色,這有點是為了推進劇情而強行編劇……老實說這點我也不太喜歡。

另外就是迷一樣的好感度選項,有些選項明明增加攻略好感度,卻是實際影響了整體事件發展,雖然也有人吐糟過,但這還是覺得很奇怪,只能解釋為「愛可以改變世界吧」

角色最喜歡應該是:
土方歳三>伊庭八郎>>沖田総司>斎藤一=風間千景=原田左之助>山崎烝>藤堂平助>永倉新八=相馬主計=坂本龍馬>山南敬助

但以最適合千鶴的路線,唯一支持風間千景。除了以復興鬼族立場和鬼族不該干涉世界外,把風間千景留在歷史表側對其他攻略角色只有壞處。風間千景口惡心善,其實相當照顧關心/專情於千鶴(好吧大家都忘記千姬,明明她也是純血鬼當家)。以基因立場純血當家一起生活也有保障,也是最合鬼族和人類利益。讓鬼隱沒在歷史內也是保護了鬼族呢。


簡單的角色感想如下:

土方歳三

人稱鬼副隊的土方歲三基本都符合歷史性格形象,整條路線都很認真經營新撰組,路線雖然甜度不高,但可以看到土方的決心以及和千鶴互相扶持的一面,個人認為也是描寫得最好的一條線。

土方最後成為了薄櫻鬼,活下來並且到了集英社開始了連載JOJO的故事……
土方歲三 荒木飛呂彥的圖片搜尋結果

沖田総司
沖田總司歷史上是一位劍術天才但不幸因肺早逝,多虧了薄櫻鬼的變若水,沖田活過來而且作為我方戰力非常可靠。
沖田的故事幾乎環繞著對近藤勇、土方歲三的愛恨情仇,有時我覺得他對近藤的愛更甚對千鶴的愛……以外貌上算是我心目中薄櫻鬼TOP3,毒舌有點可怕但我個人也未至於討厭。森久保的聲音很色。


斎藤一

斎藤一也是劍術高手,歷史上少數能活到老的新撰組核心成員。無口但意外的很溫柔,印象最深的劇情是晚上探病那邊照顧了千鶴一整夜,對女主角很好……!變成羅剎之後也是相當可靠。

藤堂平助

平助與千鶴應該是歲數最接近,擔當年下弟弟和善解人意好溝通的角色。平助脫隊當御陵衛士與千鶴偷見面,千鶴穿和服那場景應該給CG但卻沒有實在是非常可惜,明明那是平助變成羅剎前最後心願……!平助雖然劍術不太厲害,不過平助線逃命鴛鴦描寫至少讓我找回多點「這是乙女遊戲」的感覺。

另外,平助剪髮後的造型好多了。

原田左之助
人生的嬴家,也是十二線內唯一沒有變成羅剎的男人。故事內他跟千鶴發生了關係,並且結局也順利的生了孩子。原田一直在故事內開解引導自責而想逃的千鶴,對千鶴也一直憐香惜玉。在戰亂時想要的人生是和最愛的女生共渡餘生,平凡也沒有什麼不好的。他的故事算是結構完整的,看得也挺舒服。

永倉新八

鮮啪之!為什麼我想到銀魂。永倉新八在故事內一直強調肌肉形猛男的大哥哥角色,形象我沒什麼意見,他人也挺好的會在冬天送千鶴暖爐,只是因為他大哥哥身份太突出,我一直沒有感到太多乙女要素。原田和永倉經常去花街島原,原田去喝酒永倉去找大姐姐,嗯……

山南敬助

山南先生在故事內是研究型角色,歷史上很早就死了不過多虧了變若水還是存活了很久。無論那條路線,山南先生在故事中因為吸血衝動是敵是友也難於分辨,直到中後期還讓人很不放心。值得一提的是山南先生CV飛田展男真的很厲害,說話方式有點邪魅難以讓人想到是嘉美尤同CV。

風見因工作太累要變成吸血鬼應付公安工作。

山崎烝

意外可愛的忍者!史實上他是和近藤局長年紀差不多,除了個人線喝了變若水外,其他路線他都會在鳥羽伏見線傷重不治。故事內他跟千鶴年紀差不多,情報工作很認真,略懂醫術也對新撰組貢獻良多。會臉紅挺可愛的。結局是和千鶴在老家開診所,算是還不錯。


風間千景

風間的身影貫穿了整個薄櫻鬼故事,他和天霧九壽、不知火匡大多數路線都擔當男主角挑戰者+搶女主角+壞人。老實說以鬼族的角度來說他做的事不是錯,但他卻沒有好好跟人溝通一來就搶人實在是人際失敗……如果他能好好說話,好好聽人說話,應該可以避免眾多新撰組傷亡,一言不合就要搶人還怪人家不懂,拜託你先說人話好嗎。

撇除溝通障礙這點,能力高強,對鬼族有感情,對女主角不錯,算是拉回了不少分數。還是那句,以鬼族和女主角利益考慮,風間千景線是眾多路線中最好的。鬼族事該留給鬼族處理,把千鶴留在人間對大家都不好。


伊庭八郎
伊庭設定上是千鶴的幼馴染,本來對主角已經相當有好感了,所以他的路線基本上跑得挺舒服,甜度也挺高的。而且宮野真守的聲音好好聽,配上八郎加了不少分。
但他的個人線的鬼手實在太讓我出戲,劇中八郎為了接納鬼手一直在紏結,原來千姬村的鬼手那麼易可以分給別人,而且還會融合主人思想喔——!?因為鬼手設定也太奇怪了,我跑故事都很抽離。

子安變成羅剎那刻我一直笑,沒辦法我只想到了他大叫「我不當人類了——!伊庭!」的台詞。


相馬主計

相馬主計是迎撰組最後一代組長,歷史上也是在土方死後簽定協議的人。在眾多鬼神般新撰組武將中戰力只屬一般,當初入組由小姓做起,所以稱呼千鶴是前輩,直到千鶴自爆,一直都確信千鶴是男生實在非常的……老實。他是除了原田之外在故事內推倒千鶴的第二人。

後輩系本來不是我杯茶,但由於他並不強,描寫角度比較似平凡人,反而讓人留下印象。

坂本龍馬

因為坂本龍馬歷史之壁太厚,良心實在沒辦法把他和阿龍拆散,劇組有意把阿龍的經歷混進千鶴來演,但個人也沒辦法把千鶴視為阿龍,以致我整個故事也看得挺抽離的。
可能因為龍馬傳當時太深入民心,這坂本龍馬和福山雅治都有痣……薄櫻鬼故事內坂本龍馬並非新撰組朋友,他對事物的看法不侷限於傳統這點很好,坂本龍馬故事內經常挑逗千鶴,不過卻僅限於說話而已沒有下一步行動,算是十二路線中挺新鮮的。


總括來說是一部揉合歷史創作的乙女遊戲,對於吸血鬼設定很有興趣的人不妨一玩。

留言